1.10.06

無欲無求也是福份

有一類人,我很佩服。

數月前,我突然心血來潮,儍愕愕的到中學時代經常流連的白田購物中心閒逛。赫然發現,雖然事隔九年,那時的零食店、影印舖、租借小說的書店仍健在,而這些店舖內的擺設仍與九年前一樣。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一間影印舖,在九年前這店內是充塞著紙張、書本、影印機,更甚的是老闆先生亦只能在當中佔一席位(真的一席之位),他要坐在固定的位置不斷影印,稍稍伸一個大懶腰也不能。怎也估不到,這間影印舖的佈局至今仍是一樣,老闆先生繼續低著頭,一言不發的安坐其中影印文件,唯一不同的是他的年紀大了,頭上長了一絲絲的白髮,面上亦增添了引證了歲月催人的皺紋...

數天前,我與友人到中環一間我曾於三年前光顧過的頂樓連天台意大利餐廳,同樣赫然發現,此餐廳的佈置以至菜譜與年前也一樣,就連當年獨坐一角做功課的小太子,今天仍舊靜靜的坐在同一位置做功課,不同的是他的個子脹大了,但做功課的姿勢卻沒變...

只要稍加留意,你會發現身邊有很多人都是過著這些生活,自得其樂。

在這些年頭,無論在生活上、在工作上、在感情上我都不斷要求、不斷尋找變化,甚至覺得沒有變化就沒有安全感,經常無中生有,怎也要弄點事出來煩一煩。但其實,為何不能停一停,享受一下平靜帶給我的喘息機會呢? 有些人有耐力去幹著長達幾年甚至一輩子不變的工作,為何自己在幾十年的人生中(死於非命除外)不能容許短暫的無欲無求呢? 真的要學習學習。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