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11

今年六四



今天是六四的二十二週年,巧合地亦是爸爸的首年生忌。爸爸,生日快樂!

記得八九年,爸爸看到我從遊行示威後帶回來的宣傳單張,他二話不說的立即將它們撕掉,散落一地。雖然我當時只是六年級,但並沒有被嚇住,在無名火四起的情況下我更與他理論起來,一面叫嚷一面拾起傳單碎片,刻意在他的面前用膠紙逐一貼好,並保存至今。

其實傳單並非重要到要保存不可,我所維護及堅持的是六四本身的精神意義及價值,任何人都不可以肆意踐踏。六四屠城是鐵一般的事實,但事過二十二年後,若我們對此事的看法及行動有所改變,必然是自己在改變。值得反思的並非討論這些改變是對是錯,而是為什麼會有這些改變。是用另一種形式抗爭?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是熱情冷卻?是因失望而放棄?是被同化?是失憶?

六四及爸爸逼使我在今年的六四重新審視一些並存但相反的價值並作取捨,鞏固了我的信念。人不斷在改變,但對於一些大是大非的判斷是不能變。我缺席燭光晚會而在午間到會場憑弔,在晚上便與家人共渡爸爸的生忌。

能出席六四燭光晚會的請出席吧,這是對六四烈士及六四精神的支持,和為自己作反思!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