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07

國內小說


近日連續看了兩本國內作家寫的小說,分別是《人啊,人!》(作者:戴厚英) 以及近日國內大熱的禁書《如焉》(作者:胡發雲)。

兩者都是以文化大革命作背景,大致都是透過故事帶出知識分子如何被打壓,有些人如何在強權下「轉軚」,如何在物質的利誘下放棄堅持…

但最吸引我的,是作者寫愛情。在他們筆下的愛情,是很深厚的,很含蓄的,很真實平淡但卻描繪得真摯,扣人心弦。雖然沒有戲劇性的場面,只有很平常的生活片段,但作者只需用簡單的文字便能將平凡事寫得很美。

真的很好看!

我只看過以上兩位以及章詒和、楊絳、余華(「兄弟」是另一必看之書,不要錯過!)等的作品,很想多看一點點國內作家的書,有沒有其他推介呢?

2 Comments:

Blogger 9 said...

茅盾是很好看的;
巴金當然也要看;
錢鍾書的圍城,要一看再看;
張樂平的三毛流浪記看完心會痛,因為繪出了我想不到的無奈及難受;
豐子愷的畫及短小說散文配在一起讀;

不要怕他們的名字老,
我可借給你試讀.

kahei

2:09 PM  
Blogger SMOGOMS said...

我不會吝嗇金錢去購買物超所值的好書, 我會購買的, 不用借給我了.

謝謝推介!

4:39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