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7

高質訪問


一直以來,我並不太留意甘國亮,只覺得他衣著前衛,標奇立異,說真話,印象頗負面。

但當看過由他主理的masterminds.com.hk中他所主持的各個訪問後,我赫然發現原來他是一個很有內涵,很有思想,很有學識,分析力強,而且很懂得尊重別人的有心人,確實非一般!

如何有思想,如何有學識,暫且不在此討論。綜觀所有訪問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我發現終於有主持可以像庖丁解牛一樣,能鑽進受訪者的思維及知識空間,並將自己的思維學識融入其中,與受訪者一同思索、討論和探索,精采非常(再加上所有嘉賓又有一定的份量,所以很有高手過招的感覺) !更難得的,甘國亮在這「忘我」的境界中,又同時能駕輕就熟的緊扣主題和控制節奏,我深信沒有百份百的專注和真心的聆聽,絶不能得到這高質效果。

甘國亮這一系列的訪問,是第一輯令我想看主持多於嘉賓的訪問!他的專業和出色確令我再次肯定時下大多節目主持人的質素是何等低劣!

舉一例子。做音樂推介節目的竟是音樂知識貧乏,就算有音樂人親自到節目接受訪問,主持人亦沒有預先仔細聽其作品,而只會作一些無關痛癢又或一般人都能隨口說出的提問;對音樂人所說的音樂剖析更一知半解,搭不上嘴便扮天真無邪可愛聲及以以為幽默的爛語作掩眼法,轉移視線,開展另一話題。作為主持人,連最基本的資料搜集和分析也不做(希望未至於做不來),專業何在?真的以為在雜誌得到連載版位,每期刊登不同的照片連環圖便能令大家過目不忘,大紅大紫?要「多媒」地發展最基本是要有深厚的基本功配合才能打出名堂,自以為是,得過且過是不湊效的,不要發夢吧!

再舉一例子。大多清談節目主持 (包括當紅的在內)的普遍毛病,是他們真的沒有用心聽嘉賓的對答,他們的腦裏只載著自己要問的設定問題,待嘉賓回答完一條問題後,自己便草草作結,隨即便問另一問題,不但交流久奉,連對嘉賓亦確實很不尊重!

最後一例子。有一種主持,他們以為說話少便等於沒有表現,因此在提問後,他們往往沒有給嘉賓足夠的時間去思考及回答,急急的自以為是地「引導」嘉賓作答,以為這樣便可展示他的急才和主持大局的能力,但很可惜,這不但阻止了嘉賓暢所欲言,主持人亦只會給人喧賓奪主及沒有涵養的負面印象!

是不是我太執著?是不是社會的價值觀真的變了? 在這個即食世界裏,凡事是否真的不需要太認真? 對一己的專業是否不需要太嚴謹?真的淪落到只是「打份工啫!」?

有時間便看看masterminds.com.hk內的訪問罷,看後你可能會有相同感受。

2 Comments:

Blogger 9 said...

甘生一直都是我學習對象之一,
謙謙君子,
待下屬平和
願意與下屬一同受責及承擔責任,
只可惜只能與他共事極短時間

那時他番工的西裝都很靚

我想他是一位在適當場合穿適當衣飾的人物.
他的標新立異服裝其實都是在容許的場合才穿.(雖然有些確難接受些少...)值得尊重.

kahei

5:18 AM  
Blogger SMOGOMS said...

真羨慕你曾與他共事!
(慶幸我都遇到幾位高人!哈!)

我深信無論他在工作上或生活上的處世哲學都能啟發身邊的人, 令人獲益良多.

我深信沒有深厚的修為(是不是這個'為'?), 是不能這樣豁達和包容.

他很禪, 很佛啊!

智者智者!

9:55 AM  

Post a Comment

<< Home